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打造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体系

发布日期:2023-01-28 16:59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为切实做好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融合,切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安全保障。

坚定思想信念,紧握安全“方向盘”。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安全专题会、形势分析会、专题学习会议,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集中理论学习、个人学用结合、网络答题评分等多种学习方式增强干部职工安全生产履职自觉。

提升业务水平,画好安全“标尺线”。街道党工委为主动适应当前新时代社会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以党建为抓手,利用居民微信群、“E治理”APP、“学习强国”APP、“链工宝”APP等载体,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等宣传活动,并积极邀请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应急管理局、蓝天救援队等专业人员为辖区企业、幼儿园、商户、群众等开展安全培训,不断深化群众安全生产理念,提升群众应急救援能力。街道党工委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为基准,打造“党政负责、部门联动、企业配合、社会监督、群众参与”的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体系,将安全生产融入到街道各项工作中,把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摆在重要位置,坚决落实“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底线红线,组织党政领导、各部门不断深入辖区各行业领域中小企业、个体商户,对建筑工程、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特种作业和用电用气用火用水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进行全面检查,全年度内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工商户)2188家次,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全部予以登记造册,明确整改单位、监督单位和整改责任人、整改监督责任人,紧盯不放、挂图作业、动态管理、督促整改,将安全风险置于动态监管范畴,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强化问责问效,念好安全“紧箍咒”。街道党工委不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牢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筑牢党政领导安全责任包片,细化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将安全生产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述职内容,从严安全生产考核,对落实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不力的,责成在街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作整改表态发言。街道党工委、街道纪工委严格对安全生产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督导,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不到位的予以严肃问责,对事故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企业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街道纪工委坚持以案为鉴,通过组织学习安全生产事故中典型追究问责案例,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筑牢底线思维,积极营造安全有序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