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潘集区应急管理局荣获“七五”普法全市“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发布日期:2023-01-28 17:04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近日,淮南市委宣传部、淮南市司法局、淮南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16——2020年全市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通知》,对“七五”普法中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潘集区应急管理局荣获全市“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七五”普法期间,潘集区应急管理局紧密融合普法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大力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把普法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普法领导小组,强化全局领导;制订全局普法计划和责任清单,把普法工作纳入全局组织和个人绩效考核,细分责任到人;强化保障支持,每年法治宣传费纳入全局财务预算并逐年增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梳理公开权责事项。鉴于2019机构改革职能划转,我们进一步厘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其他权力等四类132项权责清单,并把所有权力清单在区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应公示尽公示”。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明确责任追究,把权责清单与“三项制度”深度融合,发挥权责清单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作用。

提高行政许可审批效率。努力践行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的指示要求,全面推行行政事项网上办理,加快审批速度,缩短审批时间,将《行政许可法》规定的20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压缩至7天内办理相关经营许可证,为企业提供优质快捷服务和技术指导。通过信息共享网上审批等方式,精简不必要的环节,让流程更规范、规则更透明,推动潘集区营商环境大转变。

严格行政执法检查。围绕重点工作依据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开展执法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重点对企业生产经营场所安全管理状况和各项制度、全员责任制、安全生产现状以及应急演练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把排查整改、督查督办、追责问责贯穿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全过程。

开展行政处罚案件回头看。对行政处罚案件开展复查,并抓好案卷归档工作,不断提升案件质量和执法水平。同时实行定期回访机制,对案件查处隐患持续进行跟踪督促整改,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企业在安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做到检查有力度,处理有尺度,落实有速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