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小积分”汇聚“大能量”

-架河镇新圩村“积分超市”为基层防灾减灾注入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4-03-22 16:41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潘集区架河镇新圩村坚持“健全制度、以动积分、以分换物”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积分超市”在推动防灾减灾、防震减灾、排查隐患等应对自然灾害方面的作用,利用“小超市”带动“共防灾”,让“积分超市”真正成为引领群众、凝聚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共筑防灾减灾的坚实阵地。

一是健全制度,规范“积分超市”管理。在积分超市墙上张贴《积分超市管理制度》《积分超市评分细则》,并根据本村实际情况,明确规定超市运行规则、积分获得和兑换要求,做到操作明晰、评比公正、兑换清晰,确保“积分超市”正常运转。

二是以动积分,充实“积分超市”内容。按照“积分超市”积分评定标准,由村“两委”班子、村级网格员及村民代表根据日常观察和会议评议等形式进行打分,对照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参与情况、排查灾害风险隐患数量、模拟地震疏散演练次数、自然灾害知识竞赛比分等方面进行考核打分,按户对应累计积分。同时,新圩村深化积分制与基层治理有效融合,将“最美家庭”评选、“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与“积分超市”紧密结合在一起,调动家庭和群众参与防灾减灾、防震减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以分换物,激发“积分超市”活力。在新圩村的积分超市货架上摆放着家庭应急包、应急手电筒、救生绳、救生哨等用品,明确相应的积分值,村民们可以用自己日常表现获得的积分来换取用品,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以倍增效,激发“超市”活力,让“小积分”成为助推防灾减灾的“大能量”。

下步,潘集区架河镇新圩村将持续扩展“积分超市”物品兑换的种类和积分获取的途径,充分发挥积分超市的优势,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入防灾减灾、防震减灾、排查风险隐患等应对自然灾害的各项行动中,让“小积分”汇聚“大动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使“积分超市”真正成为推动防灾减灾、防震减灾的好帮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