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动村(社区)减负出实招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3-11-29 09:14来源: 淮南日报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社区)是政策落实、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我市民政部门高度重视为基层减负工作,锲而不舍打好村(社区)减负攻坚战,特别是把精简挂牌、规范证明事项作为重要任务,着力发挥督查调研作用,推动为村(社区)减负工作取得实效。

精心部署,在“统筹联动”上下功夫。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推进会,通报各县区村(社区)减负工作开展情况,推动政策往下落、工作往实做、进度往前赶。加强单位协调,召开全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工作措施》进行详细解读,细化任务清单,全力推进村(社区)减负。

制定清单,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市民政局持续探索以清单等方式规范工作服务事项,进一步明确村级组织工作事务范围,2023年以来,先后印发《村(社区)出具证明事项指导清单及办事指南》《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指导清单(第三批)等四个清单》,梳理形成7项村级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正面清单,健全完善两批村(社区)依法协助政府事项指导清单共计100项、村(社区)依法履职事项指导清单共计40项、不应由村(社区)承担工作事项指导清单共计9项,修订形成三批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及办事指南清单共计61项。

开展调研,在“摸清实情”上下功夫。今年8月,市县民政部门分别组成13个调研组,通过走访了解、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形式,对村(居)规范出具证明事项工作开展大调研,覆盖131个村和60个社区,形成调研报告11份,掌握实情,推进工作,为后续修订完善《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及办事指南清单》提供有力支撑。调研发现,规范村(居)出具证明事项知晓率较高,出具证明事项呈逐年下降趋势,部分村(居)证明事项较往年减少达40%以上。

加强督查,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多次赴毛集、大通、潘集等县区对规范挂牌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现场查找问题并要求立时整改。10月中下旬,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督查考核办、市委办四下基层,采取明查与暗访、全面自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等形式,对今年以来县区为村(社区)减负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实现全市督导100%全面覆盖。11月8日,市委督查考核办印发《关于全市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督查通报》,提出存在的问题清单,要求相关县区认真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推动村(社区)减负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记者 朱庆磊 通讯员 陈善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