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警网融合+” 打造平安前哨

发布日期:2023-11-28 09:29来源: 淮南日报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近日,市公安局印发在全市推广“警网融合+”基层治理工作新模式的通知,按照市级统筹、各地创新的原则,对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警网融合+”工作作出顶层规划。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平安是最大的民生。2022年6月,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改革创新,打破壁垒、优化机制,在八公山区新庄孜街道治东社区率先开展“警网融合”基层治理工作,让“资源在网格内整合、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服务在网格内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经过一年多试点,“警网融合+”基层治理工作在全市顺利开展,一个个网格的“小平安”构建起社会“大平安”。

坚持集约建设,盯紧精准管控“最初一毫”

【镜头回放】今年9月,因家人催婚且对家人介绍的对象不满意,八公山辖区的王某产生轻生念头。社区民警得知后,发挥“警网融合+”优势,实现信息“多人采、一网融、共享用”,综合指挥协调联动多部门资源对王某实行关注。警格员、网格员多次上门开导谈心、倾听诉说,同时劝说王某家人多点耐心、多点尊重。几次下来,王某放弃了轻生念头,近日还拍好了婚纱照、订好了婚期。

立足发展和安全两个大局,找准警格、网格两个抓手,八公山公安分局在全区推动“警格+网格+部门”的一体化基层治理新模式。

由平安办牵头成立“警网融合+”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派出所设立镇、街道综合指挥室,在村社区设置联勤工作站,在网格内细分对应警格,纵向形成了区政府、街道、社区、网格的四级管理架构。横向邀请民政、城管、妇联、住建、教体等15个部门派驻专属工作人员进驻网格,开展协调联动,共同搭建起规范化、立体化的管理格局。

区委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分局局长担任“警网融合+”领导小组双组长;镇(街道)书记、派出所所长任“警网融合+”指挥调度室“双指挥长”;社区民警进驻社区兼任网格长,联系社区书记;辅警进驻警格担任警格员,联系网格员,打造了“大网套小格、一级包一级”的“四级对接”工作模式。

打破各部门数据壁垒,推动警务数据与民生数据互联互通,使之成为夯实网格基础的有力支撑;接入三合一接警平台、视频监控平台、情指行一体化平台、e治理平台到街道“警网融合+”综合指挥室,实现了数据资源、智能调度、会商研判“一张图”。

如今,“警网融合+”四级联动工作机制高效运转,政法、公安负责人对点包保,职能部门对口联系,坚持社区日联系、街道周会商、区级月调度,重大事项提级办理工作模式,实现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

打通关键环节,推好“四网”服务“最快一招”

【镜头回放】“我们辖区两户居民因噪音问题常年拌嘴,一度到了要动手的地步。我们将这一情况上报街道,八公山公安分局组织‘老警工作队’参与调解,很快消除了两家的积怨。”建东社区网格员刘晓玥介绍说,以往面对一些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基层网格员们常常束手无策,“警网融合”工作实施以来,区、街道组织“老警警务”“老娘舅”“邻里帮帮团”等专业力量下沉社区,与网格员共商联调,有力促进了疑难矛盾纠纷解决。

八公山公安分局立足实际,打通“警网融合+”的堵点难点,在原有220余个网格资源基础上,进一步划分警格,选派民警辅警进驻,开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对外,综治、城管、民政、司法等部门全面参与支撑,辖区“邻里帮帮团”“老娘舅”等特色平安建设队伍深入参与配合;对内,公安警种部门充分提供资源和力量优势,成立专门从事疑难矛盾化解的“老警工作队”,全方位推动纠纷联调和攻坚化解,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

通过“警网融合+”,八公山区实现“信息一网采、要素一网控、风险一网防、服务一网办”。今年以来,该区依托“警网融合+”实现矛盾纠纷基层调解率、民事诉前调解率、重点事项源头化解率始终位于全市前列,全区“零发案社区”“无讼社区”数量大幅提升。

突出共建共治,构筑基层治理“最牢一线”

【镜头回放】今年6月份,居民陈某因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由于陈某丈夫长期在外打工不归,家中即将小升初的女儿一时间失去了生活依靠。为此,社区召集多部门举行“警网融合+”联席会议,协调社区食堂解决孩子吃饭问题,邀请妇联心理咨询师为女孩疏导情绪,协调教体部门确保孩子顺利升学。在陪伴与帮扶中,女孩也渐渐走出阴霾。

围绕化解矛盾、防控风险、服务群众的核心,八公山区推出系列微创新、微改革,更大丰富了“警网融合+”的内涵和外延。

全区创新推出“警网融合十联工作模式”,通过基础信息联采、情报信息联收、风险隐患联排等十项任务,实现信息共享、治理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目标。

针对一些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新庄孜街道探索建立“警网融合+”五级联调法工作机制,分类分层化解矛盾纠纷,变“单一化解”为“多元化解”。

新庄孜派出所创建推广“谈约”“签约”“亮约”“履约”“评约”的“约法五章”工作法,发挥辖区企事业单位场所资源优势,实现社会组织契约化的共享共建。

治东社区“陪在您身边”服务工作站,邀请社区书记、妇女主任、司法调解员以及志愿者,加强辖区老人、儿童、妇女的关心关爱,通过安全课堂、结对帮扶、上门服务等方式,搭建警民连心桥。

新建社区在社区警务室和警网融合工作站设立“友邻茶话区”,闲时邀请辖区群众聊工作聊生活,掌握社情民意;有矛盾纠纷时,邀请邻里、相关职能部门和矛盾双方,摆事实讲道理,在一杯清茶中见是非曲直,也在一碗水端平中见公平正义,将“小纠纷不出警务室,大矛盾不出派出所”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通讯员 王东田 记者 吴 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