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为老服务” 跑出关爱老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11-15 08:39来源: 淮南日报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在八公山区各基层社区,一个电话、一句微信,身穿“蓝马甲”的网格员随叫随到,让老年人足不出“格”就能享受到丰富的养老服务……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老工矿区,随着煤炭去产能煤矿关闭退出,八公山区的人口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近年来,该区坚持“网格治理精准化、为民服务精细化”,组织网格员们下足“绣花”功夫,当好“暖心人”和“贴心人”,织密关爱老年人的“防护网”,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突发事件莫慌,网格员来“帮”

面对老年人迷路、忘带东西、突发身体不适等情况,网格员们能够第一时间主动发现情况,第一时间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提供暖心帮助。

一个月前,新淮园社区第七网格员周娟在日常走访时发现有位老人焦急地在小区东门口来回踱步,她立刻上前询问大爷是否遇到了什么困难,得知原来老人与家人走散,出门忘记带手机,也记不住子女的电话,只能向网格员提供自己的姓名。周娟安抚好老人的情绪后,拿出手机通过登录“e治理信息平台”输入老人名字,快速锁定老人居住详细地址及家庭成员基本信息,通过电话联系到老人子女,他们顺利将老人接回家。

近年来,八公山区依托淮南“e”治理网格化管理系统,将辖区人、地、物、事、场所等要素全部录入平台,建立了分类动态信息库,截至目前,共录入60岁以上人群信息3.08万条。

网格员通过基础信息,了解掌握网格内老年群体的情况变化,遇到突发事件可以及时处理或形成工单上报,做到网格内能够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处置,有难度的问题及时向上反馈并落实专人跟进,有效打通服务老年群众的“最后一米”。

独居老人遇难事,网格员来“扶”

网格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为了更加便捷、快速地响应辖区老年群众的需求,网格员们分布在所负责的网格“责任区”,紧贴老年群众需求,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

家住新建社区的独居老人李秀英,无儿无女,老伴离世后,身体行动不便。网格员代丽丽和乔伟了解情况后,经常到李奶奶家陪着唠嗑,有啥小事都主动跑腿。今年3月,李奶奶因病住院,代丽丽和乔伟便和李奶奶家的老邻居退休老党员单大爷一家一起帮忙照顾李奶奶,谁有时间谁就到李奶奶家看看,帮李奶奶做做饭,改善伙食,帮忙整理室内卫生,晒晒被褥……

“丫头们对我很关心,生活上很多事都是她们跑前跑后帮我办,和亲闺女没两样。”这是李奶奶常挂在嘴边的话。

辖区的网格员们动态掌握每名老人的生活状况、健康状况、家庭照顾等基本情况,并形成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每一个人都有网格员“一对一”“一对多”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关注和关爱。截至目前,八公山区对孤寡独居老人走访150余次,帮扶600余次,实现需求与服务的精准对接。

贴心服务“零跑腿”,网格员来“办”

“邵奶奶,您听我指挥,张开嘴、眨眨眼……好了,认证已经完成。”建东社区第四网格员高海燕来老人家里,专门为老人提供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服务。邵奶奶已90多岁高龄,子女都不在身边,一个人居住,由于腿脚不方便,既不能到现场认证也没有智能手机操作认证。网格员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在网格员的帮助下,邵奶奶完成了本年度的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今年以来,八公山区组织网格员针对老年人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高龄津贴认证等难题,积极组织开展“敲门行动”,为行动不便、鳏寡孤独的老年人提供政府服务代办帮办300余次。

作为离群众最近的人,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能够第一时间收集群众的办事需求、第一时间开展行动、第一时间传递信息、第一时间给予反馈,真正打造“上门办、随时办、高效办”。

八公山区把为老服务有效融入网格化建设,积极组织网格员开展走访慰问、健康卫生服务、暖心公益课堂、义剪义诊等和老年人息息相关的活动,满足了辖区内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形成了网格特色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 蔡莹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