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开放”之约 享“进博”机遇

发布日期:2023-11-13 08:55来源: 淮南日报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我市精心组团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图为第六届进博会淮南展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记者 张明星 摄

一年一度的“开放之约”如期而至。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淮南精心组织交易分团奔赴这场世界级盛会,借力进博会平台积极开展对接合作、投资推介、采购签约、人文交流等活动,抢抓开放机遇,分享“进博”红利,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展会平台,进博会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今年,36.7万平方米的企业展区吸引了来自12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均为历届进博会之最。各大展商携新品扎堆亮相,超400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本届进博会上举办首发首秀首展,令世界惊叹。

借世界舞台,展开放形象;乘进博东风,谋合作发展。参加本届进博会对于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消费升级、吸引外来投资、拓展外贸渠道、展示淮南形象,加快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意义深远。

据市商务局介绍,淮南已连续参加六届进博会,本次更是精心组织了党政代表团、企业采购团、非遗交流团共300余人参会。围绕高端制造设备、新能源、医疗器械、合成生物、化工产品、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等领域,此次意向达成采购额547万美元。同时,各级各部门主动与参展企业洽谈交流,深入开展“双招双引”,寻求合作,共谋商机。

本届进博会,“淮南元素”闪耀“四叶草”,大放异彩。古色古香的汉风陶瓷、手工缝制的香草香包、令人垂涎欲滴的牛肉汤和麻黄鸡……淮南9家企业携一张张具有地方特色的“淮南名片”在进博会精彩呈现。

从陌生到熟悉,从试水到融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进博会上打开市场,获得了机遇。

安徽鸿康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安乐告诉记者:“进博会是一个大平台,但同样给我们小企业提供了展示的舞台。通过进博会这个窗口,越来越多的客户了解到我们公司产品的特点,口碑不断提升,我相信最终会帮助我们进一步打开国内尤其是长三角市场。”

因为用非遗产品寿州香草作原料,此番,鸿康药业推出的汽车用香薰香水香膏和草本植物靠垫坐垫备受市场青睐。去年公司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就与上海索齐商务公司签订了160万元的供销合同,今年更上层楼,成功续约,金额达200万元。公司第二次参展好戏连连,客户圈持续扩大,分别与上海欣美生汽车装饰用品公司、上海途骏汽车用品公司、浙江柏盈美公司、上海梦萦寿春文化传播公司签订供销合同和合作协议,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淮南市供销集团牛肉汤有限公司携带“淮乡牛”牌淮南牛肉汤进行了展示,受到观众的关注。“感谢政府搭建平台,让我们有幸作为地理标志产品代表来展示淮南牛肉汤。”公司负责人陈彬告诉记者,速泡型、常温保存型牛肉汤都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本届进博会公司已与拥有900多家连锁超市的上海青美集团签订了500万元销售合同,另外与上海合德公司的洽谈也很顺利,有望达成合作协议。

展会期间,淮南展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淮南馆因其大气明艳的独特气质吸引众多参观者前来打卡拍照。顶部以圆环发光体为造型,与方形展位地台面形成呼应,白墙黑顶的配色,体现了徽派建筑的风格特点。展台入口立板为马头墙造型,和整个展位风格相得益彰,又犹如一扇缓缓打开的大门欢迎四海宾朋。展示区域为淮南当地特色的非遗文化,整体设计体现了淮南的历史和文化特色,彰显了淮南的底蕴与魅力。活动现场,LED电子屏循环播放着淮南宣传片,非遗技艺演示、非遗和地理标志产品展示让众多参观者流连忘返。

开放催生机遇,开放带来发展。走出去交朋友见世面,引进来汇信息谋发展。这正是进博会的魅力,也是开放的意义。

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进博会是展览会,更是大课堂,展示发展力量,释放前进能量。淮南将再乘进博东风,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扩容对外合作‘朋友圈’,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展现淮南对外开放新面貌。”

记者 周 玲 张明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