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技能人才“工匠摇篮”

发布日期:2023-11-09 09:01来源: 淮南日报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作为首批特聘教师,我将把所有的经验包括专业知识毫无保留地与大家一起分享,将工匠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中,为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作出积极贡献。”11月7日上午,在市职教中心报告厅,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庞士宝发言时的一句句话语,点燃了一线工匠和青年学生技能成才的决心和信心。

当天,“淮南工匠学院”在市职教中心揭牌成立,“安徽工匠”杨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等劳模翁东波等一批工匠、劳模代表等与青年学生们一道见证了历史性时刻,淮南广大优秀产业工人的职业梦想也将在这里启航。

成立、办好“淮南工匠学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淮南工业强市的迫切需要,将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搭建人才培训平台。

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产业工人4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5万人,占比不到20%,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的产业工人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淮南工匠学院”成立后,将开展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和学历教育,推进“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程,努力培育一批知识型、技能型产业工人和一线创新人才,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揭牌仪式上,市总工会、市人社局与市职教中心签订了《共建“淮南工匠学院”协议》。根据协议,将充分发挥市总工会、市人社局组织优势和市职教中心科教资源优势,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弘扬工匠精神的思想传播高地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双方将在工运理论研究、社会实践基地共建、校企合作、产业工人培训、互动宣讲机制创新、劳模工匠体验阵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合力构建“工会+学校+企业”三位一体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创新协同培育模式,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工匠学院建设的全过程,打通技能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最后一公里”。

市职教中心目前是全市唯一一所市属公办综合性职业学校,是首批国家重点中职学校、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今年先后成为全国数字基础设施、长三角新能源汽车等4个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员单位。该校承载“淮南工匠学院”建设正当其时,时逢其势。

市职教中心负责人表示,该校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会(工会)、校、企在专业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上深度融合,把“淮南工匠学院”建设成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传承地,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的成长地,工匠培养和创新成果的孵化地,助力更多产业工人由“工”转“匠”、由“匠”成“师”,努力形成具有淮南特色的“工匠名片”和“产改品牌”,更好地服务淮南经济社会发展。

“工匠学院将紧紧围绕我市煤电化气传统优势产业组织培训教学,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绿色食品等新兴产业急需职业工种开展培训和教学,充分办出淮南特色,体现淮南元素,为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赋能。”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

记者 吴 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