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直通车” 满载民意直抵民心

发布日期:2023-10-25 08:15来源: 淮南日报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人大代表办实事,让百姓得实惠。潘集区人大代表“直通车”平台运行以来,紧扣“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把群众眼里的“芝麻小事”当作必须解决的“百姓大事”来看待,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强化跟踪问效,切实推进群众呼声办得快、办得好、办得实。

接地气更畅顺,迅速响应立刻办

“目前工程已经恢复施工了,感谢人大代表的呼吁,一天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潘集区八米路附近居民提起前段时间遇到的一件“烦心事”时,连连称赞潘集区人大行动迅速,帮助附近居民做了一件好事。

近期,田集街道八米路休闲广场南侧,正在紧锣密鼓地修建一处“口袋公园”,附近居民都十分期待增添一个闲暇时间休闲、娱乐的场所。最近,项目却突然停工了,施工一半的现场散布砖瓦石料,影响美观的同时还存在安全隐患。在潘集区人大代表“直通车”李圩联络服务站,区人大代表朱家波反映了这件群众的“忧心事”。

听到群众诉求,潘集区人大立即组织工作人员现场查看情况,通过电话联系田集街道分管领导、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停工原因、处理办法等,现场将代表“呼声”转为办理“意见”,协调帮助项目于第二日正式恢复动工,立行立办的效率赢得了群众的赞扬。

惠民生更求实,跟踪问效紧盯办

“贺疃镇均刘村王园组大沟淤泥堆积严重,造成沟渠堵塞,既影响环境美观,又容易滋生蚊虫,建议有关部门能够及时清理。”

在贺疃镇人大代表“直通车”平台,市人大代表刘全坤提出的沟渠淤堵问题引起了潘集区人大的高度重视,在组织镇人大查看现场,咨询了解情况后,及时将问题转交镇政府。

利用“直通车”平台,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主动牵头督办,镇人大短时间内多次组织现场调研和面对面座谈,紧盯建议办理进程,帮助协调解决施工难题。在持续的跟踪督办下,疏淤工程迅速启动,贺疃镇安排铲车对王园组大沟淤泥进行清理疏浚,清理淤堵210米。

同时,为了强化办理实效,镇人大提出“应清尽清”的要求,组织代表对辖区沟渠淤塞情况进行摸排,制定方案,并进行集中清淤,有效解决辖区村生产沟渠淤塞问题。

察民情更深入,调研把脉提前办

潘集区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直通车”平台作用,在倾听民意的同时,深入基层、企业、村(社区)开展走访调研,认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反响较大的问题,找准具有普遍性、规律性、典型性的群众诉求,督促相关政府部门及时改进。

“希望政府切实增强主动服务企业意识,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推动企业降本增效。”

在人大代表“直通车”平台运行过程中,小微企业经营者提出的“店前线缆整治”“增加政策了解渠道”“加强经开区交通管理”等建议,都围绕着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率的主题。潘集区人大立足职能,深入开展了全区民营经济发展(中小微企业)专题调研,督促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经常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强化服务意识、完善工作机制、构建新型关系、为企纾困解难,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企业的部分共性问题在萌芽状态得到了提前化解。

“潘集区将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持续推进直通车平台建设,用更高的效率、更快的速度办好群众诉求,以一件件小事情的大解决,书写从呼声到掌声的潘集实践。”潘集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朱紫杨 记者 张 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