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业主要负责人说安全系列2

增强安全意识 强化能力本领提升矿井本质安全水平

淮沪煤电有限公司丁集煤矿 矿长 董现忠

发布日期:2023-06-21 06:18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对于煤矿企业更是关乎职工生命健康,影响矿井长远发展,必须常抓不懈。

今年是全国第二十二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我认为这也是我们抓安全的追求目标。矿井发生大多数工伤、事故,主要由于人为主观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抱有侥幸心理造成的,提倡人人讲安全,主要是树牢安全理念,不断增强安全意识。一要培育安全氛围,逢会必讲安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推动安全理念入脑入心。二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培育健康的安全管理思维,做到出手就是标准。三是常态化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机制,杜绝松懈麻痹思想,让安全生产无死角。

人人会应急要求强化解决突发问题的应急能力。当前,矿井安全形势时有波动,生产接续任务繁重,瓦斯、水害、火灾、顶板等危险因素叠加,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事故。考验广大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要增强系统观念,矿井安全生产、经营发展问题的矛盾,必须统一于树立牢固的安全系统观念,不断提升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统一于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的谋划,统筹发展与安全、进度之间的关系,努力做到展期可持续发展,整体性推进各项工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生产接续、重点环节工序、安全管理的难点要点等,加强事前预防,开展风险专项整治,做到抓早抓小。三要坚持守正创新。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矿井发展的“牛鼻子”。聚焦“一优三减”、危害防治等重大难题,坚持创新思维,通过生产方式转变、装备升级等着力推动减员提效,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