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业主要负责人说安全系列3

主要负责人说安全

谢桥煤矿矿长 何吉春

发布日期:2023-06-21 16:18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自活动开展以来,极大提高了全民安全素养,保障了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及和谐稳定。

安全是煤矿永恒的主题。作为煤矿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对于强化安全文化宣传、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和应急能力、保障矿井安全稳定大局意义重大。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生产的思想根基。

二是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动扛起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各级管理职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严字当头、居安思危、敢抓敢管、勇于负责。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管理格局。

三是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利用多种新闻媒介,宣传安全理念,开展群众安全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务实开展职工培训,高质量推进全员素质提升。带头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真正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四是牢牢掯住重点专业和专业重点安全管理。推深做实安全风险防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牢固树立“少人则安,无人则安”思想,持续推进生产方式转变和技术创新,努力实现“四个替代”。坚持用系统的观念管理各大系统,稳步推进一优三减,不断向安全、高效、集约、智能化方向发展,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

总之,我们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固本培元,进一步夯实矿井安全根基,为矿井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