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业主要负责人说安全系列4

主要负责人说安全

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安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 戚晟

发布日期:2023-06-21 16:18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今年是全国第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是持续贯彻中央企业“安全管理强化年”和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一年,我公司在淮南总部及各项目现场都积极按照上级公司及地方政府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公司在“安全生产月”活动前制定了详细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总部和各项目经理部在月初举行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各现场拉起了“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主题条幅,并组织现场员工在主题条幅上签名;张贴了“安全生产月”宣传挂图;组织员工参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参与线上“逃生演练营”安全知识学习;参加上级公司组织的2023年职业健康安全、环境普及知识考试;项目现场开展了由项目经理亲自带队进行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消防检查及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等系列活动。

作为公司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我认为要从下面五个方面作好安全管理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硬约束,采取有力措施,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这条底线红线。二是依法履职尽责,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履行法定安全生产职责,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带头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把握安全主动权。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持续推进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四是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带头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结合重大安全风险和潜在自然灾害风险,带头组织研究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员工防范自救互救能力。五是加大资金投入和加强安全教育等形式,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和全员安全意识再提升,广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普法宣传教育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会应急”的浓厚氛围。

2023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我们将根据上级企业和地方主管部门的要求,通过活动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为企业及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安全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