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2-01 16:44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各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按照2023年执法检查计划,市应急管理局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的检查方式,开展了非煤矿山企业和工贸企业春节前安全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企业5家次。分别是淮南市永力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淮南市华顺建材厂、淮南泰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淮南万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淮南贵源混凝土有限公司。对在检查中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均及时下达了执法文书,共下达现场检查记录5份。

二、检查情况

通过检查,除淮南市华顺建材厂处于停产外,其它企业能按照《关于开展非煤矿山企业和工贸企业春节前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大部分企业能对2022年度安全费用进行提取和使用并制定2023年度安全费用使用计划;能制定2022年度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计划;能及时制定企业节日期间值班值守表;能按照《工贸行业专项执法督导工作手册》(2020年10月)开展自查;认真执行《关于认真开展工贸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的通知》。但在检查中还发现一些问题,具体是:

(一)淮南市永力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岗位职责不符合新《安全生产法》要求;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未取得《安全培训合格证书》;无钢结构筒形仓使用、维护管理制度,无钢结构筒形仓正规设计相关材料;钢结构筒形仓操作人员未开展安全操作规程、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专项安全培训教育;无对主体结构有无材料锈蚀、焊缝开裂、螺栓松脱、构件过度变形等进行日常检查记录;料仓门口的“三限”警示标志模糊不清;车间内有限空间有警示牌无告知牌;厂区内灭火器未规范放置在消防箱内;1个钢结构筒形仓的出料口管与筒形仓支撑相交,未采取加固措施。

(二)淮南泰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不规范(缺整改时限和资金投入项);车间入口无“三限”警示标志;厂区内有限空间警示标志模糊不清;线材生产线厂房龙门吊无大车行车报警信号,吊钩重量限位器损坏,大车行驶终端无限速器;线材生产线厂房未设置人员疏散走道;锚杆生产厂房部分消防栓被杂物堵塞,一处气瓶未采取防倾倒措施;锚杆生产厂房内部分拖地电源线未设置防机械损伤措施。

(三)淮南万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不规范(无复查时间和资金投入项);企业南门未设置道路中分线;集团室外总配电柜电缆沟无排水设施;开式可倾压力机拖地电源线未设置防机械损伤的措施;11#厂房空气储罐安全阀超期未检验;10#厂房部分气瓶未设置防倾覆设施;部分厂房地面疏散通道已模糊不清、厂房大门机动车进出大门处未设置限高、限速标志;厂房内使用的部分电源排插未设置PE线;A2厂房南侧配电柜进出电源线未规范敷设;转矩转速传感器两侧联轴器未设置防护罩。

(四)淮南贵源混凝土有限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岗位职责不符合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不规范(缺负责人、整改时限、复查人、复查时间和资金投入项);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不规范。(无典型案例分析培训内容);钢结构筒形仓无使用、维护管理制度;企业两个配电室无应急照明灯;钢结构筒形仓出料输送器电源控制柜无防触电警示标志;进入厂房和原料大棚的大门处无限速标志,原料进料口处无防撞警示标志;2个杆式变压器周边未设置防护隔栏。

对以上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所在县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分别对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三、几点要求

(一)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安监局)要加大安全检查的执法力度,继续按照《关于认真开展工贸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并督促企业落实自查和隐患整改工作。

(二)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查出的问题不择不扣落实整改,严格按照《关于认真开展工贸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开展好自查自纠工作。

 

淮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