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蚌埠市连续发生两起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的紧急通报

发布日期:2019-07-16 09:03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淮安办201977号

 


 

各县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现将《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蚌埠市连续发生两起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的紧急通报》(皖安办明电〔2019〕12号)转发给你们,同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安排落地生根。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钉钉子精神,深刻认识化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研究分析化工(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领域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强化监管、堵塞漏洞,组织落实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和运输等各环节的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化工(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

二、持续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以强化监管执法为手段,督促企业压实压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市安委办《转发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安徽麦琦化工有限公司淮上分公司窒息爆燃事故的紧急通报》(淮安办201974号)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基础上,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重点对化工园区(集中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停产半停产、安全管理基础薄弱以及近年来发生过化工、危险化学品事故或检查发现存在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地区、企业进行暗查暗访,突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整治企业检维修作业、承包商管理、变更管理及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环节存在的“三违”行为。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立即责令企业整改;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限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责令企业停产停业整顿,严格做到不达标、不复产。同时要举一反三,深挖隐患问题背后的基础性、根源性问题,真正做到排查一项隐患,整治一类隐患,解决一批问题,以严格执法、严格处罚,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三、突出重点,扎实做好高温汛期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夏季高温、高湿、暴雨、雷电多发等天气特点,结合本行业涉化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督促相关企业强化对罐区、易燃易爆场所、重大危险源防高温、防洪、防雷、防静电的应对措施,加强安全风险预测预警,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做好人员、装备、物资等各项应急准备,加强应急演练,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

请各县区和市有关部门立即将本通报精神传达至所辖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各化工园区(集中区)和各相关生产经营单位。

                

 

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16日 

 


淮安办[2019]77号附件.rar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