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淮南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部署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16 14:52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作者:陈小龙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人民数字安徽、新安晚报、安徽经济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淮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大庆,淮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杨旭峰介绍我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部署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李局长作主题发布。

  

  李大庆: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淮南市应急管理局,向各位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我市的安全生产形势。1-5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7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5.56%22.22%,安全生产形势创历年同期最佳。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每年这个时节,各行各业都会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应急避险演练。号召每一个社会公民都参与其中,共同学习,共同提升,共同感受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社会氛围。可以说,安全生产月已经成为全民安全教育的社会品牌。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有关要求,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重点开展几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第一,组织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已经公开发布,各级各部门要推动专题片学习向县、乡镇(街道)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延伸,通过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集中宣讲、培训辅导、座谈研讨、主题访谈等学习活动,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进重要论述入脑入心,并转化为具体的思路举措和工作成效。

  第二,组织专题宣讲。深刻领会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三个一’大宣讲”,通过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同时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推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入脑入心。

  二、以企业“第一责任人”为重点,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

  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他们能够履职尽责是抓好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今年安全生产月的重点就是要提升“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我们倡议企业具体开展以下五种形式活动:一是以主动接受采访、直播访谈、撰写文章等形式,开展“第一责任人”谈责任活动;二是各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职代会议,向大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三是扎实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建立自查自改清单;四是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五是积极组织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作出履职承诺。

  另外,从政府监管层面,我们主要通过制作视频动画、宣传片、宣传册等形式,加强对“第一责任人”7项安全生产职责宣传,推动全市各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知责明责。广泛宣传阐释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员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积极举报反映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加大社会监督力度,着力群防群治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曝光,安全生产月期间,曝光一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形成舆论声势。

  三、广泛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16日上午,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在吾悦广场集中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届时市直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将在现场为企业及群众开展政策咨询、自救知识讲解培训等。“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们将邀请市主流媒体主播开展“主播讲安全”活动,通过主播亲身体验方式,传播煤矿、危化、燃气、交通安全等安全知识。同时还将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在全市范围推送安全宣传公益广告、短视频,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我们也将组织开展“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和传播优势,全方位营造活动声势。

  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扎实有效。

  今年,我们将启动“农村安全小喇叭工程”。依托应急广播,联合宣传部门、文旅部门不断建设完善安全宣传“农村小喇叭”,针对农村生产生活特点和安全防范重点,结合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日常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各地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打造一批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社区,提升村民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安全支撑。另外,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灾害信息员、社区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村(居)民、学校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应急救护培训等,切实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企业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五、继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淮南行”宣传报道活动。

  今年的“安全生产淮南行”活动将从6月一直持续到年底。我在这也邀请各位记者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基层工作一线采访,宣传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做法。针对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行动工作的重点、要求和举措,积极宣传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市安委办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转发了一批警示教育片和安全警示微电影,供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观看学习,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安全生产需要我们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关心和参与。我们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够继续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到我们的宣传教育活动中来,为我们安全生产鼓与呼。我们衷心希望,各种社会宣传资源能够发挥他们的创作优势和渠道优势,把开展安全知识普及作为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用优秀的安全宣传作品、通过更广泛的宣传途径来鼓舞人、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我们衷心希望,每一个企事业单位、每一个社会团体、每一位公民都能够真正重视安全生产,把关爱生命、守护平安当成自己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共同守护我们的幸福家园,共同创造我们平安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安徽法制报记者:

  请问正在开展的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目前进展怎样?取得了哪些成效?

  

  杨旭峰:

  5月份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通过各县区、各部门的全面自查、重点行业领域专项督查、市安委会综合督查等方式,深入查找、坚决整改突出问题和薄弱的环节,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切实地解决了一批实实在在的一些风险隐患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各行业领域主要成效如下:

  自建房安全。共排查自建房屋413492栋(其中:城镇自建房屋36519栋,农村自建房屋376973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共计2197栋(其中:城镇自建房1504栋,农村自建房693栋)。已整改自建房屋32栋(其中,城镇违章搭建自建房22栋,农村长期闲置无人居住的自建房20栋)。有关行业部门停业整顿223家。

  建筑施工。扎实开展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日常安全检查,对138个施工项目进行隐患排查,共整改问题隐患796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1份,责令停工执法意见书7份,约谈责任单位1次,记不良行为记录8条,移交行政处罚3起。

  城镇燃气。开展燃气安全执法检查510次,排查各类问题隐患302处,已整改273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87份,行政处罚9次,罚款39.75万元。摸排老旧燃气管道市政管网1216.2公里、庭院管网300余公里,分步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切实提高燃气本质安全水平。

  煤矿。市长、副市长全覆盖包保辖区11座煤矿,及时协调解决煤矿生产、安全问题。制定《煤矿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管控制度》,明确12类重大风险隐患,落实月度风险研判,4月份以来,下发重大风险提示函5份。严格监管执法,共查处问题隐患56条,立案处罚14,收缴罚款18.2万元。

  危险化学品。印发《淮南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将6个方面21项重点治理措施细化为40项重点工作任务。对8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督导,全力抓好淮化集团破产化工装置设施拆除安全防范。持续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整治,完成全市25个化工项目全覆盖安全设计诊断,排查整改问题隐患131条。

  交通运输。开展安全生产检查3053次,出动执法人员9721人次,检查车辆8731台次,检查船舶1201艘次,立案849件,排查整改问题隐患45处,罚款134.13万元,约谈企业46家次。深刻汲取寿县“1·27”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加大路面巡查管控力度,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14102起,其中严重类交通违法行为27877起,在全社会营造严管严查高压态势。

  消防。强化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消防综合治理,累计排查15532家,清理违规住宿426人,拆除可燃材料搭建365处、彩钢板房49处,对田家庵区泉山社区可燃搭建集中区、朝阳菜市场、新淮村菜市场违规搭建占用消防车通道和凤台县3家违规养老机构等重大涉险消防隐患予以取缔或拆除。

  其他重点领域。将农机安全与机械强农有机结合,培训农机手1230人,检修农机3.3万台。排查农村沼气设施22377处,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沼气设施13052处,已整改12668处。严格执行特种设备重大隐患一单四制制度,对64家企业200台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进行交办,立案查处14起。对17家发电企业、供电公司等开展交叉安全检查,累计检查53家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00余处。

  下一步,市安委会办公室将会同安委会成员单位进一步查找深层次原因和深层次问题,研究采取标本兼治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谢谢。

  主持人:

  安全生产容不得丝毫放松。希望各媒体关注我市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多种宣传形式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积极为安全生产工作鼓与呼。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