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淮南市地震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4-26 09:55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4月22日,淮南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印发《淮南市地震应急预案》(淮震指〔2022〕1号,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鉴于机构改革和职能划转,我市抗震救灾指挥体系发生调整,抗震救灾职能由市地震局隶转至市应急局,相关部门的抗震救灾职责也发生变化。需对淮南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5年11月13日印发的《淮南市地震应急预案淮府办秘2015〕173号)进行修订,同时解决原预案存在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职责不明确等问题。

二、总体考虑

考虑上下级预案衔接,本次修订维持预案总体框架应急响应等内容不变,重点修订了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组职责及工作任务等,主要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坚持“两个至上”。强调在地震灾害处置各个环节中,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减轻灾害损失。二是坚持上下衔接。本次修订参考《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安徽省地震应急预案》定位于市级自然灾害应急响应专项预案,与《淮南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形成上下贯通、有机衔接的整体。三是坚持压实各方责任。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和工作组的任务分工;强调地震灾害发生后,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处置工作。

三、起草过程

机构改革后,市应急局结合职能调整实际,着手准备预案修订工作,按照预案编制有关要求,开展了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安徽省地震应急预案》和《淮南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印发实施后,市应急管理局认真学习研究两个应急预案中提出的各项内容和相关任务要求,再次对预案初稿进行修改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征求抗震救灾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专家及社会公众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形成送审稿。2022年3月7日,提交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并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推动形成“防”“救”责任无缝衔接、应急指挥上下贯通、抢险救援规范有序的抗震救灾工作格局,依法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地震应急,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减轻灾害损失,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为九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则,主要阐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第二部分是组织体系,主要明确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县(区)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现场指挥部职责。第三部分是响应机制,主要明确地震灾害分级、分级应急响应、应急响应级别调整等。第四部分是监测报告,主要明确地震监测预报、震情速报及灾情报告的部门和时限及内容等。第五部分是应急响应,主要明确地震灾害应急处置中,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分级响应、响应终止、信息发布、调查评估等工作程序和内容。第六部分是恢复重建,主要明确恢复重建的责任主体和工作内容。第七部分是应急保障,主要明确应急队伍保障、指挥平台保障、物资与资金保障、基础设施保障、避难场所保障、宣传、培训与演练等事项。第八部分是其他地震事件应急,主要包括有感地震应急和地震谣传事件及市辖区外地震应急等。第九部分是附则,主要包括奖励与责任、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等。

六、创新举措及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一)关于编制目的。《预案》明确抗震救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二)关于市抗震指成员单位职责。根据机构改革后市抗震指成员单位的名称、职责和相关组成人员发生变化的实际,对各成员单位名称进行规范性修改,并对其职能进行调整修订,参照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将市抗震指成员单位调整为38家。

(三)关于市抗震指工作组组成及职责分工。根据市情和实际处置工作需要,将市震指工作组调整为12个,增加军队工作组,将次生灾害防范处置组、建筑物安全鉴定组职责分别并入监测评估组和恢复重建组;对《预案》各工作组主要职责和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和明确。

解读科室(单位):自然灾害抢险救援科

解读人:胡颖文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4-6660080

 

 

 


分享到: